你的念頭和想法,就是你的資糧;差別在於自己累積的是善或惡的資糧?!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5 Responses to “OSX上語文(簡、藏文)輸入”


1 zonble 7月 30th, 2006 at 7:43 pm

  1. 順道一提:
    1. OpenVanilla 就已经内建了简繁体中文直接转换的功能,不妨装一套 OpenVanilla,用其中的酷音模组,然后把简繁转换转换打开瞧瞧。
    2.之所以切到了藏文輸入法之後,無法再切回其他輸入法(用 cmd+space),我想主要原因在於,藏文輸入法的空白鍵不是空白,而是送出藏文的音節分隔符號,或許就因為不是空白,所以無法順利送出 cmd+space 這個鍵盤事件。無論是 Walker 的藏文鍵盤,或我之前試著做的宗卡鍵盤,都會有這個問題。
  2. 2 atlaswu 7月 30th, 2006 at 8:06 pm
    我了解您說的第二點,這真的是中文使用者會不適應的地方。(用日文鍵盤也是常常會自己搞混蘋果鍵的位置)
    我不是用鍵盤快速鍵切換的,而是拉輸入法選單作切換。我同時使用OV的藏文和外加的宗喀語,以學習兩者鍵盤配置的不同,嘗試找出我要打的藏文字,兩者輸入配置是不同的,但是我在切換後,常常是停留在原先的輸入法,切換不過來!但好像多打幾下,就又換過來了,情況不明!我使用OV有時候也會出現下拉選單內容很少的狀況。不過我算是初使用者,可能是忽略掉某些步驟吧?
    我最大的疑問是,組合字的顯示難道真是無解嗎?下回再到印度去,一定重回那間寺廟去請教他們如何處理這方面的作業的。還有到不丹時,也順便看一下他們的電腦使用狀況。
  3. 3 atlaswu 7月 30th, 2006 at 8:26 pm
    zonble為宗喀語輸入法製作了一個鍵盤配置表,也就是可以用OSX的模擬鍵盤,看出鍵盤對應的藏文字,這對不諳藏文的人挺實用的,但zonble沒放在自己網頁中,可以到這裡看看下載使用
  4. 4 zonble 7月 30th, 2006 at 8:56 pm
    我不太懂你說的組合字問題。OV (根據 THDL 資料所作的)藏文與宗卡鍵盤都有輸入組合字的方法,例如 OV 藏文預設的第一個鍵盤配置是 sambhota 鍵盤,按下 f 的話,就會進入組合鍵狀態,而宗卡鍵盤,印象中只要是按下 shift 加上按鍵,就是輸入組合字字母。
    unicode 中的藏文字母有兩組,一組是正常位置的元音,一組是會往下重疊的元音,宗卡鍵盤的原理就是在一邊按著 shift 的時候,一邊把會往下重疊的那一組吐出來。至於 sambhota 則是在按下 f 之後,第一個打出的元音在基本位置上,第二個出現的就是吐出會往下疊的元音,如果再按下f 或是輸入輔音,就會還原成原本的狀態了。
    但是組合字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字體能不能夠正常顯示。Mac OS X 內建的簡體中文字體中包含的藏文字母,本身是具有那一組往下疊的藏文的,不過,如果在 TextEdit 裡頭想要打打看藏文,在 10.3 Panther 系列是正常的,在 10.4 Tiger 就爛掉了,不知道蘋果在搞什麼鬼,在第一版的 keynote 裡頭是正常的,到了 iWork 系列出來的時候也就爛掉了,在瀏覽器裡頭顯示也有問題,例如,我現在打一串咒語:
    ཨོཾ་མ་ནི་པདྨེ་ཧཱུྃ
    如果在網頁的 textarea 裡頭,用 Safari 看還算是正常,但是在 HTML 裡頭就亂七八糟了。如果是要在 word 裡頭輸入藏文的話,建議還是裝一套 Tibetan Machine Uni 之類的字體。
  5. 5 atlaswu 7月 30th, 2006 at 11:18 pm
    在OV的說明內,我也有看到f組合字的用法,我說的問題,即是不完整的藏文?文內提到的狀況!原來這類問題跟OS X版本也有關係啊。(我使用10.4下的文字編輯.app)
    不曉得Xenotype’s Tibetan Language Kit這套能否正確處理組合字顯示的問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