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念頭和想法,就是你的資糧;差別在於自己累積的是善或惡的資糧?!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藥師七佛供養儀軌‧如意王


 工布查布譯
    藥師七佛供養儀軌如意王經
    大清冊封西天大善自在佛領天下釋教普智持金剛達賴喇嘛造

    內閣掌譯西番蒙古諸文番學總管儀賓工布查布舊譯

    崇梵靜覺國師琢[*]珞瓚校對

    傳賢首宗講經論沙門京都靜默寺住持僧海寬潤色

    內庭經咒館行走梵香寺大喇嘛巴爾藏嘉磋補譯

    顯親王府潤色校刻

 稽首離垢滿月主  法雨饒益諸眾生
 修持儀軌行願法  願滅諸苦獲安寧 (此約取信行系願之緣起也)(以上四句偈。並分行細字。儀賓工布查布所譯之舊文也)(按番本。廣演源流。辯正。布壇。置像。設供等例。三十餘篇。文甚繁多皆非諷誦者。無庸全譯。今將供壇城法。開列于後)修建藥師壇法。或有製造壇城。或有繪畫壇城。皆可。再或奉安釋迦佛。藥師七如來。及諸大菩薩護法十二藥叉諸像。各隨其宜。香燈花供。如法設之其供品。隨時具辦。務取虔潔欲修持者。自身浴淨。著新衣。其為外浴。肉酒蒜蔥等不淨食斷之。如三白三甜等淨食。食之。染汙心遠離。其為內浴。以此法門行者居家者。安住齋戒出家者。安大乘齋戒。此最為要故

仰冀三寶諦實一切諸佛菩薩攝授。二種資糧圓滿最勝力。法界清淨不可思議勝力。上師諸佛。並其弟子。在此奉受布薩之處。福田降臨垂錫(此諦實勝力。降臨奉坐。勝解想之)

 哀湣五濁時眾生  大方等經心藏義
 親教宗派攝持等  威德諸師我敬禮
 世尊具大慈悲心  一切種智引導師
 福慧功德勝海深  于諸如來我敬禮
 清淨遠離貪欲塵  善能解脫諸惡趣
 一味最上勝真諦  寂靜妙法我敬禮
 已解宣說令他解  善能住于諸學處
 具諸功德勝福田  于諸僧伽我敬禮
 頂禮最尊正遍知  頂禮宏濟正妙法
 頂禮廣大僧伽眾  永於三寶誠頂禮
 明鑒十方諸眾生  十方盡轉妙法輪
 拔濟十方諸有情  十方諸佛我敬禮
 同心齊發稀有願  行道時位亦作伴
 一賢劫中事究竟  圓滿千佛我敬禮
 已往無數世劫前  為救眾生窮困苦
 誓發種種奇特願  八大善逝我敬禮
 維衛式棄毗舍浮  留孫金寂及飲光
 釋迦牟尼天中天  勇猛七佛我敬禮
 無垢月面殊勝像  紫摩金身我敬禮
 遠離塵垢三界無  正等明覺我敬禮
 大悲世尊平等攝  聞名即息惡趣苦
 除三毒病藥師佛  琉璃光佛我敬禮
 若有正覺降生處  及其得成菩提處
 轉大寂靜法輪處  無漏滅處盡敬禮
 善逝隨方常居住  經行散步坐立地
 獅子臥勢安眠處  如斯等處盡敬禮
 上方下方暨中央  方隅不拘何方所
 凡有舍利無舍利  一切寶塔我敬禮
 慧度不可言思說  無生無滅虛空禮
 隨類自性智慧生  三世佛母我敬禮
 文殊救脫秘密主  觀世音等廣大行
 樂負度生有寂任  大乘僧眾我敬禮
 寶光圓滿妙明心  發生其身願敬禮
 雖作害者與安樂  如是等處我歸依
 應真勝智諸根調  與教同有久住世
 流通佛法作攘護  十六羅漢我敬禮
 修觀十二因緣法  自來緣覺分智果
 不依知識自悟證  諸聖緣覺我敬禮
 得大變化力神通  伎瑞已就承佛敕
 善能謹守寶法藏  護教金剛我敬禮
 宿因廣積善施海  得大壽命財穀瑞
 資育蔭庇行道者  繼諸施財贊敬禮
 遍于虛空佛菩薩  我等眾生盡無餘
 分身變作刹塵數  一切時中恭敬禮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複現刹塵身  一一遍禮刹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  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  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詞
 盡于未來一切劫  贊佛甚深功德海 (拜畢。各歸本位。鼓吹諸般樂器。且作且誦雲)

 以諸最勝妙花鬘  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  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  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 (止樂。複誦雲)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  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法輪
 諸佛若有示涅槃  我悉至誠而勸請
 唯願久住刹塵劫  利樂一切諸眾生
 所有禮贊供養佛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回向眾生及佛道 (如是作七支畢。右膝著地。合掌誠念受布薩義雲)

雲何。憶昔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如調順馬王。及大象王。應作者作。所作已辦。舍諸重擔。逮得已利。盡諸有結。具真實語心善解脫。正智解脫者。彼等或以為便於眾生故。為令利益故。為令解脫故為令無疾病故。為令無饑饉故。為令圓滿菩提方法故為令增上圓滿無上菩提正覺故。實受布薩禁戒。如是我(某人)。亦起於此時。至於明旦日出時間實受布薩也(如是誦三遍。已得戒想。更宜記其所戒條目。誦雲)

 從今不殺生  亦不取他財
 不行淫欲事  不說虛妄語
 因生多過失  諸酒斷不飲
 不坐高廣床  複舍非時食
 不著香鬘飾  不作歌舞樂
 如昔應供尊  永斷殺生等
 我以如是戒  願得無上果
 被苦擾眾生  願拔出苦海(誦三遍) 

鄂嘛阿摩噶哈施伊拉 薩嘛拔哈喇薩嘛拔哈喇 拔哈喇拔哈喇 嘛哈阿舒拔達哈 薩鵽巴達嘛 畢不溪伊答 不雜達哈喇達哈喇 薩曼答 阿斡羅基得 吽葩查娑阿哈阿(是謂淨戒總持。誦七遍。或二十一遍)

 堅持禁戒離垢染  具足清淨無所犯
 離於禁戒取著等  願戒波羅密圓滿 (如是發願)(以上。乃受大乘布薩法也。受戒畢。而觀作恭敬歡喜之想)

  歸依者

歸依十方三世一切如來。身語意德業。元統自性。出生八萬四千法蘊。主宰一切聖僧。具恩親教師。與宗派威德諸上師

  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以上如常誦之)

歸依世尊。藥師八大善逝佛會。同其眷屬(三遍。或七遍)

  發菩提心

為諸有情。願得佛果。因此奉修世尊八大如來。佛會。同其眷屬。禮.供.勸祈。妙意等勝道。次第安住也

  從真如體中發四無量心

我與諸有。法性本來相同。而尚未悟是理。一切眾生願令常具安樂。及安業因

願令永離苦惱。及苦惱因

願令既無苦惱不離純樂

願令悉舍愛惡。親疏分別。苦樂之因永處平等心(虎巢大師雲。欲修持者。先當竭力自觀。無我禪定斯功既起。由是發四無量心。及菩提心。皆為彼無明眾生故此語乃分析因果次第。總以四無量心定之。蓋菩提心。與四無量心。二種。意本相同也。若專發菩提心者。其說具於下文。發明儀軌。合大師經義也)

  四種加持中加持壇宇

仰冀三寶諦實。一切諸佛菩薩攝授。二種資糧圓滿最勝力法界清淨不可思議勝力。願謹遵七佛如來本願經中所說儀式。十方如來。並其弟子。諸聖護法會集之壇。與諸供品如彼諸佛菩薩。往昔願力所感清淨佛國。兼如阿密達佛。極樂世界。具足一切功德莊嚴。其地。皆是種種珍寶所成。平如手掌。廣大無邊。無垢放光微妙觸樂柔軟適散種種天花。各具牛頭旃檀香氣寶磚為垣。金銀珍珠。紛沙布地。烏答巴拉。沽穆達。蓮花。荏苒敷滿。八功德水。池沼瑩徹。微妙莊飾諸般水鳥。唱和雅音。戲喜飛騰。種種如意寶樹。各樹具飾以天嘛呢。珍珠瓔珞懸垂寶珠。開發花果。燦然成熟。時風微動。懸垂金鈴。搖動出妙法音。行列莊飾。如是豐足寶地。自然成就

  加持房舍壇宇

複次地中。七寶所成。無量大殿。放大光明。充滿無量世界。纖麗非一殊勝無邊。微妙無窮超出三界諸境度越世間。以彼無上善根。感成清淨。自在覺明體相。如來所住之處。與諸菩薩聖僧。天.龍.鴉.嘎刹.幹達喇斡.阿蘇。喇噶嚕查。金那喇。嘛和喇噶.人.非人等。無數遊戲其間。以資法味。恒常喜悅。願度一切有情。永得利益。遠離一切煩惱怨害垢障。永舍一切魔事。一切世間莊嚴。不可比擬。宛如佛淨土。意念大智慧。徹悟決定。自乘止觀。入於解脫門。空性無相。無願寶蓮花王。無量功德。為飾此等無量寶殿。自然成就

  加持座位

複次寶壇中。蓮花獅子寶座。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寶月蓮花智嚴威音王如來。金色無垢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法海雷音如來。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藥師琉璃光王如來。釋迦牟尼如來。及十方如來菩薩。一切聖神。護法聚會。居處敷布。隨各聖者。願力所感。燦爛豐足。自然成就

  加持供物

複次內外一切處所。隨種合宜天人最妙受用供物飲食.衣服.音樂.奇特種種供品。猶如三藏經暨普賢行願品經所載。一切供物。如雲如海。精潔盈滿。莊嚴具陳。願一切聖者。聚會冥加。亦願垂慈納受(三遍)(普賢供雲廣大喜悅者。誦供雲總持。此乃增上大利益經中所雲)

止鄂嘛納摩拔哈噶斡得 拔雜喇薩阿喇 巴喇嘛喇達訥 答塔阿噶答阿鴉 阿喇哈得 薩嘛鴉嘎薩嘛餔達達哈鴉 答達鴉塔阿 止鄂嘛拔雜哷拔雜哷 嘛哈阿拔雜哷 嘛哈阿得雜拔雜哷 嘛哈阿畢達鴉阿拔雜哷 嘛哈阿玻堤咨答答拔雜哷 嘛哈阿玻堤曼拙巴 桑嘎喇嘛那拔雜哷 薩喇斡嘎喇嘛 阿阿斡喇那 畢碩達哈納 拔雜哷娑阿哈阿(三遍。或七遍遍)

複次三寶諦實一切諸佛菩薩攝授。二種資糧圓滿最勝力。法界清淨不可思議勝力。如是成就(三遍誦)(供品攝授下。奉請諸聖。右膝著地[-+]花合掌。而作是念。所出奉請語句口誦。兼作緣念。東方去此過四殑河沙土。從無勝清淨世界。請善名佛。過五[-+]河沙土。從妙寶世界請寶月佛。過六殑河沙土。從充滿妙香世界。請金色佛。過七殑河沙土。從離憂世界。請無憂佛。過八殑河沙土。從法幢世界。請法揚佛。過九[-+]河沙土。從寶海世界請勝慧佛。過十殑河沙土。從琉璃光明世界請藥師佛等。各同無數眷屬。飃然騰空。無礙神通來臨。而作堅固勝解。為大要也)

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寶月蓮花智嚴威音王如來。金色無垢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法海雷音如來。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藥師琉璃光王如來。本師世尊釋迦牟尼等。十方三世現住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並一切諸菩薩。願垂慈照。諸世尊。俱大慈悲。因於五百世後。像法轉時。或有眾生。被種種業障所纏。一切惡病所逼。種種苦惱所害。及諸困窮所迫。為救拔濟。是等有情。兼為與天上人間利益安樂故。諸尊如來。俱多善巧方便。昔發本願。妙好廣大。由此勝力。攝授無量。今者因為(譬如上師類中。則雲。奉事勝威德上師戒寶之身某。兼我等。若圓寂。則雲。願彼意念圓滿。兼我等。餘仿此。如大主類中。人王。則雲。奉事極堅金剛之身某。兼我等若去世。則雲願彼意念圓滿兼我等。至大德類中。或長老。或出家如語王義成者。則雲。奉事語王義成。兼我等。若去世。則雲。願彼免諸惡趣。而得解脫。兼我等。如世間類中。施主。則雲奉事福盛。兼我等。若去世。則雲。願彼免諸惡趣。而得解脫。兼我等。其或有名而不知者。如複立法輪寺廟。則雲奉事大眾師徒之身。兼我等。如居家類中。施主。福祿。夫婦子嗣與諸眷屬奉事。兼我等。以上諸條略舉大凡。隨時詳為斟酌。增減用之)兼為我等。與諸眾生。作依怙之故。應請在此奉供壇場降臨。作大集會。攝授垂錫

現在我等本師世尊。釋迦牟尼文佛。因有所化。然雖南洲示滅。現在他方世界。自在遊戲種種利益眾生。願如來大慈大悲。追念昔發本願。憐我等已屬宏化。內攝所覆。得末法之恩。今者因為(某人云云)兼為我等。與諸眾生。作依怙之故應請在此奉供壇場降臨。作大集會。攝授垂錫

文殊室利菩薩摩訶薩。佛子救脫。金剛手等。一切菩薩摩訶薩。昔者曾於七如來。發本願功德經。說此法時。在大會中。攝授經義。成就如來妙法發心者。今為(某人云云)兼為我等。與諸眾生。作依怙之故。應請在此。奉供壇場降臨。作大集會。攝授垂錫

昔者如來普於法會當面授付之時。各各以天實語。許諾擁護七如來本願功德經。正法及四眾。以為己任所謂釋提桓因。大梵天帝。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天王等。諸聖護法。今為(某人云云)兼為我等。與諸眾生。作依怙之故。應請在此。奉供壇場降臨。作大集會。攝授垂錫

昔者如來。普於法會。七如來昔發本願功德經受持供養等有情。皆許諾擁護。以為己任所謂
極畏藥叉大將
金剛藥叉大將
執嚴藥叉大將
執星藥叉大將
執風藥叉大將
居處藥叉大將
執力藥叉大將
執飲藥叉大將
執言藥叉大將
執想藥叉大將
執動藥叉大將
圓作藥叉大將

諸藥叉大將。追念昔日美妙勝意。今為(某人云云)兼為我等。與諸眾生。作依怙之故。應請在此。奉供壇場降臨。作大集會。攝授垂錫(以上四節。分行細字。按番經俱雲。奉事上師戒寶之身。蓋舉一以例其餘。恐觀者不明晰。今按舊譯改之)

 無有往來損益身  隨機應感即現相
 猶如皓月升太虛  照臨為破世間暗
 奉請善逝出有壞  我等已具善福分
 今特獻此功德水  伏願怡然哀納受
 諸尊法體自清淨  雖無愛等塵纏縛
 願為我等淨障緣  奉此淨水請沐浴
 諸尊如來同其子  更以寶瓶注香水
 如意盈滿發唱頌  並作伎樂奉沐浴
 持是殊勝無比衣  且熏淨香拭尊體
 于彼華[-+]善辨色  極香妙衣謹奉獻
 輕薄柔軟天繒服  於彼不壞金剛體
 我以不退信呈獻  願我亦得金剛身
 煩惱渴捐諸有情  沾濡法水充滿故
 脫愆成就諸緣義  因此奉獻淨瓶水
 說法清淨道場也  敷設威德清淨座
 禪定不動平等持  勝意欣然請安住
 廣大清淨寶座上  示現無礙無障身
 善住平等圓容性  合和供品俱納受 

八大如來。各於所在世界。乘自然通。騰空而來。降臨壇中。八大獅子寶座上。欣然而住。經夾亦住中央。中級階上。本經序中所載菩薩。及一切諸菩薩。無量眷屬。俱住其位。于其面前文殊.救脫.金剛手菩薩。三尊會坐一處。追念往昔說法願力。助作善事業(想之)。第三級階左列十二藥叉大將之位。右列梵天帝釋之位四門四天王。各各成就誓願而住其位(想之)(供養及壇場同前。依諦實力法。勝解作也)

複次正宗分。如是想後。通禮供養功德水等。竭力供獻。如是說者。略說。通禮供養。廣說。各禮供發願。有二

第一

 拔濟天人眾生淨梵子
 勝法王子文殊室利尊
 聖教根本大師善寂養
 正座帝堅四位我敬禮
 聖天之子薩持納勒伊鉦氳
 重訂新語文字座髮髻
 能忍苦行天溝金剛德
 主宰護光四位我敬禮
 敬信三寶最上德輪堅
 聖教誠敬安帝日光尊
 主宰妙大法王吉祥帝
 天中上師四位我敬禮
 執財守護主宰天中帝
 眾尊族姓大德光明帝
 雪嶺最親一天頂尊帝
 番地降冤四位我敬禮
 大善知識舒蘭智慧稱
 羊地獨泉茂盛法幢師
 芙川聖教日光卓摩車
 正覺修觀四位我敬禮
 高族降生心藏吉祥幢
 無比藥溝遍喜願路足
 草舍上師名稱威德賢
 尚師福稱四位我敬禮
 法溝大師寶名吉祥幢
 如真文殊菩薩寶幢足
 持律最上尊勝號妙手
 遍喜智慧四位我敬禮
 大殷勤戒防非福祿師
 除謬普賢勢力德熾師
 決定一切種智慧憫足
 自在極堅四位我敬禮
 遍主世尊福德最具祥
 根本有恩法師沙嚕巴
 居處法師意子廣博師
 寶珍巨海三位我敬禮
 妙語俱期礪藏勝智慧(俱期。千萬之數也)
 住持金剛最上二位師
 得此法恩語王智慧名
 賢劫妙海二位我敬禮
 正覺修觀隨持虛空稱
 大善知識福德智慧足
 正遍知覺尚師福德稱
 無比降旨三位我敬禮
 聖教根本玻堤薩鵽尊
 族主玻堤薩鵽次小足
 薩和喇法中之王善吉祥
 低伊巴嘛嘎阿喇四位我敬禮
 聖教命木天德菩提光
 拔濟有情帝思廣大號
 菩薩嘛哈阿薩鵽月幢師
 公波譯師四位我敬禮
 煩惱眾冤能破勝幢師
 加斡自在俊妙美名熾
 加斡德妙謹戒具妙行
 功德自在四位我敬禮
 廣大功德商巴持律師
 法師菩薩尚師福稱等
 八大如來本願儀軌經
 宗派上師諸尊我敬禮(如是畢) (複二偈。乃虎巢大師所補雲)

 雪嶺利益福祿出生門
 勝劣遍修皆可為之道
 法王勝意本願儀軌經
 持護流通諸尊我敬禮
 二利究竟導師正等佛
 二諦雙融聖教正妙法
 二足受持最勝眾僧伽
 歸依處所三寶我敬禮 (此宗派皆我所得授者。因據實書寫。若自已別得師傳。其上師實數。一一察出。恭敬入之不可以非己師者。訛言也。亦不得以己心各自所愛門頭取入。以炫為稀有之宗派。蓋世間之大愛者。雖如父母等。諷誦時。亦不可擅取入也。詳參)

頂禮供養歸依。十方三世善逝並諸弟子

頂禮供養歸依。應供正等正覺善名稱吉祥王如來。與其侍奉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菩薩圍繞

頂禮供養歸依。應供正等正覺寶月蓮花智嚴威音王如來。與諸菩薩圍繞

頂禮供養歸依。應供正等正覺。金色無垢寶光妙行成就如來。與其無量菩薩。百千萬億圍繞

頂禮供養歸依。應供正等正覺。無憂最勝吉祥如來。與其無量菩薩眷屬

頂禮供養歸依應供正等正覺。法海雷音如來。與其無量眷屬菩薩圍繞

頂禮供養歸依。應供正等正覺。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與其無量菩薩圍繞

頂禮供養歸依。應供正等正覺藥師琉璃光王如來。與其眷屬菩薩。日光遍照。月光遍照等。無量菩薩

 勝體昭煥同帝青寶色
 相好光明千日熾虛空
 普遍寂樂成就分別性
 世尊藥師勝身我敬禮
 法語宣佈聆如琴千弦
 清淨梵音種種所化意
 普令充足善解法海藏
 世尊藥師妙語我敬禮
 若有意者智慧法海間
 無緣大悲波浪所興動
 一切願海佛事自成就
 世尊藥師勝意我敬禮 

頂禮供養歸依。本師世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釋迦牟尼文佛。與其眷屬。三萬六千菩薩

 破無明暗最勝炬  除苦惱病稀有藥
 一切離欲妙法寶  頂禮歸命奉供養 (如是等)

頂禮供養歸依。聖者文殊童子。及救脫金剛手等菩薩摩訶薩

頂禮供養歸依。大梵帝釋。四大天王等。一切護法。頂禮供養歸依。極畏藥叉大將等。十二藥叉大將。於此聖會。供奉德水。塗香。妙花。熏香。明燈。食物。雅樂寶蓋幢幡等。現今盡力備設此供。十方所有無主所拘。天上人間妙物。安樂所用。一切豐足。或咒。覺明勢力勝信力。感發所生雲供。猶如普賢行願品中所說。大海虛空。無邊無際。一切盈滿。奉供獻者今為(某人云云)兼我等。從無始來。在輪轉時。一切生身中。作不善業略言之。如所不應作者作。應作者不作等。所有正罪。一切誠心懺悔。三世聖凡。所作諸善根。一切福德。今皆隨喜。十方諸佛。勸請轉無上大法輪。作世間明燈。若有將欲示入涅槃者。於是發一切誠心。仰祈永莫入滅。勸請常住世界。利益眾生。如是所作一切福德。自他無遺。因而回向。令得現證無上菩提之因(按番經。此節內分行細字。與前四節分行細字同。今亦按舊繹改之)世尊會集法壇願垂慈念。諸佛具大慈大悲專為未來五百世後。像法轉時。有情眾生。被種種惡業所纏。一切惡病所逼。種種苦惱所害。及諸困窮所迫。以為救度是等有情。兼為于諸天人。作利益之故。往昔七佛世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善巧方便。昔發廣大本願。攝授加被。不可思議現在我等。本師世尊釋迦牟尼如來。親口宣揚。並為攝授。暨聖者文殊救脫金剛手等。諸尊菩薩摩訶薩往昔世尊所說。真實意行廣大圓滿。作為威就本經義業。察明聖語。應許攝授。梵天帝釋。四大天王。十二藥叉大將等。擁護妙法。諸大近事。今在法會前。于說本願功德經時。凡諸受持。本願功德經之有情者。應諾擁護救濟。雲何應諾以為先聖之所熏被。又如本願功德經中所說。諸尊如來。並其弟子。在此聚會築設壇場。盡力敷陳。合和供品法會壇前。稱揚嘉號奉獻供物。祈望恩指。在於會前如昔雲何攝授。所說本願功德經儀軌。現作圓滿利益。如是所得一切恩惠。願為(某人云云)兼我等速得垂錫(亦同前。按舊譯改之。以下分行細字凡有同此者。俱按舊譯改之)世尊會集法壇。願垂慈念。諸尊聖者。具足洞照智慧憐憫慈悲。妙行事業救濟勢力。不可思議皆為利樂發生之故伏願佛教興隆。掌教諸位上師。身安壽長白法事業。漸見增廣。十方眾僧。咸得安和而其十種法行。一切受持。增長圓滿流通依是勢力所感。一切有情。咸得安樂。且特現前施主。而為上首。一切有情淨消二障。圓滿二資而速疾得成正等正覺願賜冥加(複次。龍樹菩薩雲。四無量禮。如是說者蓋佛境無量。自身變化無量為利眾生無量。故尋無量手。獲得功德無量。如施伊拉拔哈達喇經中所載。四無量。所謂四無量因。意念同也。信解殊勝德水等。具足八功德水。波鬘微動。浪如瓔珞。行列無數。自身變化。亦如是狀。而以奉身。烏闍嘛巴阿喇花。曼達阿。喇花蓮花。烏答巴拉花。拔沽拉花等。天上人間。雜色妙花盈滿虛空。而奉頭上。赤白栴檀。蛇心沉香闍嚕嘎香。香面未番種種藥草焚熏。厚如雲體而以奉鼻。塵器世界。而作燈碗糧油。百草津液禾油。如海填滿須彌。以為燈心。燃燈無邊。光明能超日月而以奉眼。六香。冰片栴檀等妙香。合和妙藥。塗香如殑河流。而奉心間。天龍。鴉嘎刹。人等諸般熟食及未熟食。微妙九品。百味食物。而以奉舌。籥器。笛銛子。鼓。桑鼓等世間音聲盈滿。而以奉耳。複又傘蓋幢幡彩鬘。七珍八寶。八吉祥等。為所供之物。或有真設。或作有相。心中多端變化。皆有主所拘供養。須彌山。金山遊海。四洲日月等。是無主所拘供養。身或作如意寶。或作寶宮殿。複作役使隨說成就乃為奉身供養。以上雪供。誦總持咒力。感如普賢雲供成就者。是為總持供養。於是供養。遠離限量不可思議者。是為勝解供養。迎請如來。同其眷屬。乃為依力。昔已造之罪。如毒入腹。生極悔心者。乃自責之力。從今至於命難。而不復作者複退過力。如上所說。禮供。於勝義中亦無自性。世俗中。一切自他之罪障兼我等。如是說時。諸佛菩薩從心問放大光明。猶如能醫。而用嘔吐之藥。將病引出。自身淨如水晶勝信解者乃對治遍行力懺悔。自他一切三時所作之善。心生歡喜)(三千須彌衡時得限量隨喜功德較彼無限量)(如是他善作隨喜者得福平等有此利益。太子一切善成。成佛不遠時)(圓明無為寂滅離緣起。猶如甘露妙法我今得。然雖宣說究亦誰能知。故且不語住于山林中。於此示現。不說法時。如梵天持千輻輪奉獻祈禱。今即如自手持輪。各隨所化界想根基祈請轉妙法輪。諸佛菩薩為利有情雖六時不遺但諸有情。煩惱熾盛。故心生厭離。欲歸於寂者。懇祈為利眾生。永住一劫。不應涅槃。勸請住世。將無邊善法。回向究竟菩提者。無盡意菩薩請問經中。有長行義。有一秘訣師所雲。雲何廣大海中一滴水。乃至海水不盡是無盡。如是回向菩提諸善根。乃至不得菩提是不盡如如是善根。回向菩提因者。與時無盡。殊特支是也。如是七覺支。即同於耕種秋果熟實。是故勸請勝意。于諸勝境處。猛力專念。往昔所發勝意。奉求現今我等。隨願成就。如是名謂總祈。諸勝意成就。奉供因。即禱祝也)

第二廣演各各禮供發願中。八如來。妙法。僧伽。兼成就總持寶瓶等。其八如來。初於善名。向下請聖。一一奉供發願作之

  第一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名號誦之奉供發願

頂禮供養歸依。世尊。應供正等正覺。善名稱吉祥王如來(誦七遍)(今時不誦七遍。作易法者甚多。則成增減。而大有妨礙。故為克定方好)(此間奉供之法。亦如上於此聖會等六支。增補誦之。以下悉皆仿此)

諸佛子等。今在眾會道場。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前聞號憶念。虔誦七遍。並禮贊供養等善力。善名稱吉祥王如來。應佛當時。所發本願某等願為一切眾生。若有身受種種痛苦。熱病鬼魅。咒詛起屍等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