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念頭和想法,就是你的資糧;差別在於自己累積的是善或惡的資糧?!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三十五佛禮懺文


三十五佛禮懺文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金剛堅固能摧佛
南無寶焰佛          南無龍自在王佛 
南無勤勇軍佛         南無勤勇喜佛 
南無寶火佛          南無寶月光佛 
南無不空見佛         南無寶月佛 
南無無垢佛          南無離垢佛 
南無勇施佛          南無淨行佛 
南無梵施佛          南無水王佛 
南無水天佛          南無賢吉祥佛 
南無無量威德佛        南無栴檀吉祥佛
南無光吉祥佛         南無無憂吉祥佛 
南無那羅延吉祥佛       南無花吉祥佛 
南無蓮花光遊戲神通佛     南無財吉祥佛 
南無念吉祥佛         南無善稱名號吉祥佛
南無帝幢幡王佛        南無鬥戰勝佛 
南無勇健吉祥佛        南無勇健進佛 
南無普遍照曜莊嚴吉祥佛    南無寶蓮花遊步佛
南無寶蓮花妙住山王佛
如是等十方一切世界中諸佛世尊。出現世間住持遊行。願皆觀察哀愍
於我。我或今生或於餘生。無始時來廣作眾罪。或自作或隨喜作或教
他作。或偷盜佛物四方僧物。或自作或隨喜作或教他作。或造五無間
罪十不善業道。或自作或隨喜作或教他作。由此業障覆蔽身心生於八
難。或墮地獄傍生鬼趣或生邊地及彌戾車。或生長壽天。設得人身諸
根不具。或起邪見撥無因果。或厭諸佛出興于世。如是一切業障。我
今對一切諸佛世尊。具一切智者具五眼者。證實際者稱量者。知者見
者前。我今誠心悉皆懺悔不敢覆藏。願我尸羅律儀復得如故。復願諸
佛世尊攝受護念證明於我若我今生或復餘生。無始時來於流轉生死。
或曾捨施傍生一團之食。或曾持一淨戒。或曾修梵行善根。或曾修少
分無上智善根。悉皆合集計校籌量。如三世一切諸佛於最勝無上迴向
願中。願皆迴向無上正等菩提。
         一切罪懺悔 諸福皆隨喜
         及勸請諸佛 願證無上智
         過去及未來 現在人中尊
         無量功德海 我今稽首禮
【附記】 禪門日誦和漢文念誦集中﹐有八十八佛﹐是由兩經集合而成。
一為五十三佛﹐出《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一為三十五佛﹐出《
決定毗尼經》﹐敦煌三藏譯﹐此經源于《大寶積經·優婆離會》。又有不
空三藏專取此文重譯﹐名為三十五佛名禮懺文。
三十五佛名禮懺》曾于印度流行﹐修行大乘者﹐常于六時禮懺﹐ 能淨業
障重罪﹐現生所求禪定解脫﹐及諸位地﹐皆能滿足﹐功德廣大。西藏有
單行本﹐奉為朝暮課誦﹐藏地懺罪之法有二﹕一為金剛薩埵百字明﹐一
為此禮懺文。此文更通顯密﹐誦遍十萬遍﹐是為一種加行。   藏文本名為菩薩懺罪文﹐又名三聚經。因本文所行之事﹐
一﹑懺悔﹐二﹑迴向善報﹐三﹑隨喜迴向。
藏文雖有單行本流行﹐與漢文文字略同。《北京菩提學會滿四種加行念誦
儀軌合冊》將敦煌三藏本收入﹐依據藏文略有改動﹐可以和藏文本對照學
習。筆者略加箋註﹐敬希讀者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