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念頭和想法,就是你的資糧;差別在於自己累積的是善或惡的資糧?!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三十五佛懺罪法


  我與等虛空一切眾生恆常

  皈依上師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七遍合掌念)

  三十五佛名號

  南無薄伽梵應供正等覺功德王釋迦牟尼如來

  南無能摧金剛藏如來

  南無寶焰如來

  南無龍自在王如來

  南無勇猛軍如來

  南無吉祥喜如來

  南無寶火如來

  南無寶月光如來

  南無不空見如來

  南無寶月如來

  南無無垢如來

  南無吉祥施如來

  南無清淨如來

  南無清淨施如來

  南無水王如來

  南無水天王如來

  南無賢吉祥如來

  南無旃檀功德如來

  南無無邊威光如來

  南無光德如來

  南無無憂德如來

  南無無愛子如來

  南無功德華如來

  南無清淨光遊戲神通智如來

  南無蓮花光遊戲神通智如來

  南無財功德如來

  南無念功德如來

  南無善名稱功德如來

  南無上自在幢王如來

  南無善能鎮伏功德如來

  南無斗戰勝如來

  南無善能鎮伏功德逝如來

  南無普照莊嚴功德如來

  南無寶蓮花善能鎮伏如來

  南無應供正等覺寶蓮花善住覺山自在王如來

  如是皈命已,所有十方一切世界如來應供正等覺諸佛世尊,常住在世,願諸世尊憶念於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無始生死以來,在一切輪迴中所受生處,所作不善惡業,自作,教他作,或隨喜他作。若塔,若僧物,若十方僧物,自盜,教他盜,或隨喜他盜。五無間罪,自作,教他作,或隨喜他作。十不善道,自正受入,教他入,或隨喜他入。由是業障,有所覆藏,我及有情或墮地獄傍生餓鬼,或生邊地及篾戾車,或生長壽諸天,設得人身諸根不具,或執邪見,或厭諸佛出興於世,所有業障,今對一切諸佛世尊,智慧者,眼證者,權能者,稱量者,知者,見者,彼諸尊前發露懺悔,不敢覆藏,從此制止,永不再犯。願彼諸佛世尊憶念於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無始生死以來,在其他輪迴中所受生處,所有施與畜生一摶之食,若我布施之善根,若我護戒之善根,若我淨行之善根,若我成熟諸有情之善根,若我發無上菩提心之善根,若我修無上智之善根,悉皆合集,校計籌量,今對無上,無能勝,勝中勝,尊中尊前,普皆回向,悉回向於阿努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諸佛世尊雲何回向,未來諸佛世尊雲何回向,現在諸佛雲何回向,我亦如是普皆回向,各各懺悔一切罪,所有功德盡隨喜,我今勸請一切佛,願證最勝無上智,過去未來現在佛,於眾生中最勝尊,讚歎無邊功德海,我今合掌皈命禮。

  身業有三種  口業復有四

  以及意三業  十不善盡懺

  無始至現在  十惡五無間

  心隨煩惱根  諸罪皆懺悔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所有禮讚及供懺

  隨喜勸請轉法輪

  我以所積諸善根

  回向圓滿大菩提

  普願吉祥  賢善成就

三十五佛說明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釋迦牟尼佛:住於中央身純金色,右手按地,左手定印上托滿盛甘露之缽,著出家三衣,像好莊嚴光明瑩澈,體似琉璃,於自身所生光蘊之中金剛跏趺而坐,作是觀者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金剛不壞佛:又名能催破金剛藏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寶光佛:又名寶焰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生中二萬劫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龍尊王佛:又名龍自在王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生中千劫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精進軍佛:又名勇猛軍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切口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精進喜佛:又名吉祥喜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切意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寶火佛:又名寶火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切兩舌破合僧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寶月光佛:又名寶月光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劫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現無愚佛:另一譯本名不空見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宣說四眾過失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寶月佛:又名寶月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弒母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無垢佛:又名無垢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弒父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勇施佛:又名吉祥施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弒阿羅漢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清淨佛:又名清淨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出佛身血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清淨施佛:又名清淨施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萬劫一切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娑留那佛:另一譯本名水王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驅逐阿羅漢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水天佛:又名水王天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弒菩薩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堅德佛:又名賢吉祥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弒聖人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旃檀功德佛:又名旃檀功德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阻止齋僧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無量掬光佛:又名無邊威光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毀塔寺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光德佛:又名光德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切嗔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無憂德佛:又名無憂德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切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那羅延佛:另一譯本名無愛子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切嗔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功德華佛:又名功德華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萬劫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清淨光遊戲神通佛:又名清淨光遊戲神通智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七劫罪業。按敦煌三藏及不空譯本均無此佛名號,但於前無垢佛名號下多一離怖畏佛。此按照藏文本加以改正,因觀修故。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蓮花光遊戲神通佛:又名蓮花光遊戲神通智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切意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財功德佛:又名財功德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盜取僧物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德唸佛:又名念功德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毀謗高僧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善名稱功德佛:又名善名稱功德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切嫉妒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紅焰幢王佛:又名上自在幢王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切慢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善游步功德佛:又名善能鎮伏功德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兩舌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斗戰勝佛:又名斗戰勝如來,作是觀者能消一切煩惱。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善游步佛:又名善能鎮伏功德逝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一切教他作惡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周匝莊嚴功德佛:又名普照莊嚴功德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隨喜不善之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寶華游步佛:又名寶蓮華善能鎮伏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毀法謗法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寶蓮花善住娑羅樹王佛:又名應正等覺寶蓮花善住覺山自在王如來,作是觀者能消過去世中毀謗上師及破犯誓句一切罪業。

  如是等三十五佛,悉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光明為體,身生光蘊,著出家三衣,金剛跏趺而坐,坐於月日蓮花寶獅子座上。各有侍者侍立左右,主尊眷屬額喉心三處各有三字莊嚴。如是一一如法觀想已,意至懇切,口稱佛名,身行禮拜,於三業清淨之中而作懺悔,又復每稱一佛名觀想彼佛歡喜,即便放光,隨降甘露,入自頂門,消除無始以來所積一切罪障,最後彼佛分身入自頂門,加持相續。既禮拜已,復自思維,罪業清淨,自身光明瑩澈,心生歡喜。

  身業有三種 口業復有四 以及意業三 十不善盡懺。

  從無始時來 十惡五無間 心隨煩惱故 諸罪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後作回向,亦可加誦普賢行願品,以自便。

  本懺罪法出於《佛說決定毗尼經》,佛告舍利弗,若有菩薩成就五無間罪,犯於女人或犯男人,或有故犯,犯塔犯僧,如是等犯,菩薩應於三十五佛前,所犯重罪,晝夜獨處,至心懺悔。

  懺悔法者,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本懺悔文又名三聚經,以本文所修三事:懺悔,回向善根,隨喜回向以此三聚為三聚經。印藏行人多依之修頂禮法。宗喀巴大師前只有儀文而無親修之法,宗喀巴大師修訂禮時,親見三十五佛現身空際,而後乃造觀修儀軌。

  懺悔須具四力。如病者然,唯必死病,急求離病,名拔除力;除病須依良醫良藥及侍疾者,名依止力;欲除疾苦,須服藥物及針灸,名對治力;得得之中,發病之因,行坐住臥小心防護,不敢造作,名防護力。懺悔業障亦復如是,皈依三寶為自救處為依止力,稱名禮拜對治罪業為對治力,業障罪過決意拔除為拔除力,守護三門不復造業為防護力。如是行懺具足四力,未有業墮不能拔者,佛說罪業無有自性,緣起所生亦為緣起而為息滅,是故禮懺於事懺中最為殊勝。若復了知罪無自性,一切法空,理懺之法,尤為殊勝,唯上智人乃能成辦,不可不知。

  以上根據安欽上師講述 劉彭(立+羽)述記。

http://www.ucchusma.idv.tw/phpBB2/viewtopic.php?p=213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