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念頭和想法,就是你的資糧;差別在於自己累積的是善或惡的資糧?!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金剛薩埵法門瑣談


經文出處(摘自地藏論壇)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凡功課脫漏、持誦經咒有缺、修法不專精等,是必誦的補闕真言。本咒列於《瑜伽焰口》法會時所誦的最後一個真言

修行者又慮恐承事供養之中,或有忘誤疏遺,犯三昧耶禁。或有多生宿業罪障由未消除,誦『金剛部百字真言』,以補前潛滅除諸過,得身心清淨,與法相應。……誦『百字真言』,能除無始已來一切重罪,破四重禁五無間業罪謗方等經,如是等罪悉皆消滅,何況誤失小過而不清淨。─《金剛童子持念經》。──《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134下─135上。

誦『金剛百字真言』,假使過去世中造種種惡業,五無間等一切罪障,由此百字真言加持故,一切罪障悉皆鎖滅,現身獲得「首楞嚴三昧」。若心散亂數誦此真言,或一七三七乃至一百八遍,速與三昧相應。……此真言有大威力,修行者設犯三昧耶,觀念不次,或惛沈掉舉所犯愆過,由數誦此真言加持故,能令行者具足『上品功德』,補前犯不成過增益,威力速與三摩地相應。─不空譯《金剛頂經瑜伽文殊師利菩薩供養儀軌》。──《大正藏》第二十冊頁722中─下。

由此「摩訶衍百字密言」加持故,設犯五無間罪及謗一切諸佛方等經典,如是等罪悉令消滅,以本尊堅住已身故,速獲「金剛薩埵」位,及獲「菩薩諸佛」位。─《金剛項經瑜伽觀自在王如來修行法》。《大正藏》第十九冊頁78下。

此咒出處頗多,或參閱《金剛頂瑜伽中略出念誦經‧卷三》中有百字明的梵咒釋譯。《大正藏》第十八冊頁239上。或參閱不空譯《金剛頂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大教王經‧卷下》。《大正藏》第十八冊頁321下。或參閱《金剛頂經曼殊室利菩薩五字心陀羅尼品》。《大正藏》第二十冊頁712中。

百字明頌
不管是新密續或舊密續都一致宣稱:念「金剛薩埵本咒」有無量立即和究竟的利益。一本印度作品把這一點總括起來說:

雖然陀羅尼、真言、手印、佛塔和曼達的修持包含五種勝智,但所他們所能積聚的功德不如念一遍百字明。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他所累積的功德相當於莊嚴塵沙數諸佛的功德。又說: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不會受到疾病痛苦和夭折的襲擊。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不會為貧窮及災禍所困。他的敵人會被打倒,他的願望會實現。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會求子得子,要財有財。如缺土地,即獲土地!凡是想要長壽的人,都應誦此百字明。當他以為壽命已盡之時,將會發現又增添三百年!他在世間無憂無慮,未來將往生淨土。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不會遭受食肉空行母、惡魔、殭屍的干擾。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即使作惡也會見到佛。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愚人能獲智,不幸者會走運。無常與挫折將消滅,窮兇極惡者得清淨。

無論今生來世,他都將是輪王,最後安住解脫,而登佛位!

──節錄自《了義炬‧活用佛法》/姜貢康著仁波切等著/慧炬出版社

論著提倡
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智者妙音》中都有專門章節論述金剛薩埵法門的修法。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說:『佛已宣說了無數淨除罪障的方便法門,其中最為殊勝的是念修上師金剛薩埵。』

在夏蓮居老居士的《淨修捷要》中說:
『一心觀禮,無量壽如來會上,座列上首,德為眾尊,華嚴經主,萬行莊嚴,化身金剛薩埵,永為密教初祖,不舍因地,遍收玄妙,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大願大行,普賢菩薩。南無阿彌陀佛 一拜三稱(二六)』

相關經摘:大方廣佛華嚴經壽量品第三十一

爾時心王菩薩摩訶薩。於眾會中。告諸菩薩言。佛子。此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刹一劫。於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刹。為一日一夜。極樂世界一劫。于袈裟幢世界金剛堅佛刹。為一日一夜。袈裟幢世界一劫。於不退轉音聲輪世界善勝光明蓮華開敷佛刹。為一日一夜。不退轉音聲輪世界一劫。於離垢世界法幢佛刹。為一日一夜。離垢世界一劫。于善燈世界師子佛刹。為一日一夜。善燈世界一劫。于妙光明世界光明藏佛刹。為一日一夜。妙光明世界一劫。于難超過世界法光明蓮華開敷佛刹為一日一夜。難超過世界一劫。于莊嚴慧世界一切神通光明佛刹。為一日一夜。莊嚴慧世界一劫。于鏡光明世界月智佛刹。為一日一夜。佛子。如是次第。乃至過百萬阿僧祇世界。最後世界一劫。于勝蓮華世界賢勝佛刹。為一日一夜。普賢菩薩。及諸同行大菩薩等。充滿其中

堪布提倡
給淨土同修的建議:念佛與金剛薩垛合修
實例分析
從南京趙榮芳老居士往生紀實VCD中,可以看到趙老居士往生的種種瑞相,火化後還燒出了奇異的佛像舍利。
錄影中顯示:『四月一日慈母講:我一生未殺過生,很少吃肉,唯獨能吃點魚,你們要為我放生,多放魚。……四月九日下午慈母在念佛時,突然兩手一攤,告訴我:好難啊!。』通過這兩個細節,可以分析推測:如果在平時就堅持戒殺茹素放生,堅持懺除業障(疾病、魔障、罪障),與念佛合修,往生的時候就會更加順利一些。

方法分析
百業經 第49 五百商主 節選
師言:現在很多人就象此時的五百商主一樣,今天修這個法,明天修那個法,祈禱這個本尊那個本尊,大概七、八、十來個本尊,甚至去修一些世間的歪門邪道。總之,五花八門。這樣不是很好,一生中最好只祈禱一個本尊,本尊是上師三寶的總集,一個本尊與十方三世諸佛本是一體,修任何一個法都不會相違的。例如自己的本尊是文殊智慧勇識,若修金剛薩埵法時,刹那把文殊智慧勇識觀成金剛薩埵,這樣觀想既不舍本尊,而且在緊要關頭再祈禱本尊的話,本尊馬上現前。若是念其他佛菩薩的心咒也可以把本尊心咒也加上。同時,修任何法都可以將本尊觀成其他任何聖尊,在法界智慧中,諸佛菩薩無二無別,全是一體的。

注:師指上師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節選
若有眾生住大乘者,以清淨心,向無量壽。乃至十念,願生其國。聞甚深法,即生信解。乃至獲得一念淨心,發一念心念於彼佛。此人臨命終時,如在夢中,見阿彌陀佛,定生彼國,得不退轉無上菩提。

普賢行願品 節選
複次善男子。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嗔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刹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恒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黃念祖老居士《問答》節選
問:有人腳踏兩隻船,就是兼修。

答:兼修是不好,但是你要融合起來。兼修一般指禪淨兼修,禪淨兼修,還有一句話比這句話更嚴格的,就是不贊成的――二門俱破。你對於禪也信不及,對於淨土也信不及,為什麼你要兼修啊?就是覺得必須兩個擱在一起我才保險嘛。那麼這樣一來,對於禪你也信不及,對於淨你也信不及,兩個門都叫你破了,你不是兼修兩個門,你是破了兩個門。因此印光法師竭力提倡,就是修淨土,不管禪。這個對於初機是完全正確的,你搞得個兩門俱破,什麼都不是,這還不如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可是這個就不能絕對化。太過了,過猶不及。太過了,跟那個達不到――達不到那個水平當然不好了――太過了,你跟那個達不到是一樣的。過猶不及,不及是達不到。都是不要過分。太過就完全不許了,那就沒有祖師了,沒有帶角虎了,有禪有淨土,才有帶角虎。所以這要從根器看問題,不是兼修。你說我是兼修不是兼修呢?我說我說不出來。你說我修什麼都可以,你說我修禪也可以;你說我修禪還剛剛在參話頭也可以;你說我已經開悟也可以;你說我修密也可以;你說我修密剛剛念咒也可以;你說我在修大圓滿也可以,你說我是淨土宗在念佛,可以,說什麼都可以,沒有分別。沒有分別就無所謂兼了嘛。
 

推論
志願西方淨土的同修,修持金剛薩埵法門的時候,可以把阿彌陀佛刹那觀成金剛薩埵佛。修完後用簡單回向法回嚮往生西方。


--------------------------------------------------------------------------------

以上鏈結的是金剛薩埵百字明的修法,以下鏈結的是金剛薩埵心咒的簡易修法

相關鏈結:《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講記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頌 益西彭措堪布 講解

紀念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圓寂2周年倡導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