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念頭和想法,就是你的資糧;差別在於自己累積的是善或惡的資糧?!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蔣揚欽哲.確吉羅卓的簡介






白雅仁波切親筆撰寫上師:蔣揚欽哲.確吉羅卓的簡介 _ 白雅寺

蔣揚欽哲旺波(第一世宗薩欽哲仁波切)事業的化身是我們的具德怙主上師,真正的大金剛持:蔣揚欽哲.確吉羅卓(第二世宗薩欽哲仁波切)。

上師的傳記有《自傳偈句》、《密傳手抄本》以及頂果欽哲仁波切寫的《大傳記》等幾種版本,可惜在動亂時期丟失了,後來找回零散頁被收放在《欽哲文集》中,其中的內容不在此重複了。

以下所寫的是一些我親眼見過或者親耳聽過的關於我的具德怙主上師:蔣揚欽哲.確吉羅卓的事跡。

蔣揚欽哲.確吉羅卓小時候,在宗薩寺,有一次我看見他把用來供養的青稞顆粒拋撒到滾沸的大茶鍋中,粘在茶鍋口沿外邊的青稞顆粒竟然沒有被火燒壞,一直貼在那裡。在噶陀寺,銅色吉祥蓮花殿開光時,我看見上師手中拋出的青稞顆粒象星星一樣嵌入蓮花生大師塑像左前方的大柱子上。我的老師丹真繞傑告訴我,他親見看見上師在第一次傳授《成就法總集》的時候,在場所有人手中的會供飲用的青稞啤酒變成了甘露水。另外,又一次,上師在傳《成就法總集》中的黃色多聞天時,天降金子雨。另一次,上師在宗薩地方的多瀑溝裡舉行普巴金剛供修法會時,壇城中的木製金剛橛子跳躍起來。我十三歲時即1945年,上師在傳授《大寶伏藏》,大家手中的青稞啤酒又一次化成了甘露水。藏曆火狗西元1946年,那時上師正在傳授《竅訣藏》,一個僧人被鬼魅附身,上師用自己的靴子在這個僧人的脊背上敲打了三下,僧人就恢複正常了。藏曆火蛇西元1953年,上師第三次傳《成就法總集》,西藏貢覺縣的一個鐵棒喇嘛瘋了,眾人難以壓製的時候,上師叫人把他帶出法場,到了法場外那僧人立即就好了。在那一次,和另一次傳《竅訣藏》時,個別弟子看見智慧尊者降臨。

宗薩寺康謝佛學院的一幅文殊唐卡要開光,唐卡在佛學院裡,上師住在自己的精舍吉祥長壽喜苑的臥室裡,遠觀拋撒出來的青稞粒子,三次撒落在文殊唐卡上面,粘在唐卡表面上的青稞粒子一直沒有落下來,至到唐卡被收起來保存時為止。一次,甘孜縣良昭寺請求上師前去開光。開光那天上師還在寺院,並沒有動身去良昭寺,可他撒出的青稞粒子卻眾所周知地撒落在良昭寺中。藏曆木羊西元1955年,上師經過拉薩前往印度,途中東果寺請求上師為新佛塔開光,那時候上師遠離東果寺大約三十天的腳程,他答應某月的十五日會為佛塔開光,那一日到來時,花雨神奇地降落在佛塔身上。

某一次,宗薩寺舉行一年一度的大威德供修法會(於藏曆十二月二十九日),金剛舞場上的大神像舞者跌倒了。那時上師在自己的精舍中,並沒有前去觀看舞蹈,他卻說:啊呀,大神像跌倒了。身邊的侍者立即跑去看時,大神像舞者確實跌倒在舞場中。

德格更慶寺有一個叫塔克嘉措的僧人,他在前往薩迦俄寺的途中落水,口中疾呼:確吉羅卓。刹那間,確吉羅卓真的顯現在眼前,你說什麼?上師邊說邊把這個僧人從水中救了起來。

1951年,我的另一位老師病倒了,於藏曆九月十九日臨近圓寂的那天早上,太陽還沒有出來時,他感覺到金剛持確吉羅卓上師來到了他的身邊,為了便於區分,上師在他的右肋間蓋了一個很大的四方形印章。

西藏貢覺縣的繞赤寺舉行開光典禮,上師正在很遠的西卓地方,在仲讓嘉珠活佛精舍的花園中,他摘取園中的藏紅花為繞赤寺開光。在繞赤寺的開關典禮上,真的有藏紅花從天降落。

我在宗薩寺康協佛學院時,麥宿(宗薩寺所在地)澤東達地方準備要新建一尊佛塔。修持鎮地儀軌時,上師在洞中鎮伏了一隻紅鼠,當時紅鼠準備跑出洞外時,上師說:別讓他跑了,說著等紅鼠再次進入洞中時,當即鎮伏了它。

1948年,上師身體不適,似乎要圓寂。司徒·白瑪旺秋和頂果欽哲仁波切等大師一再請求他遵照前世欽哲旺波開示的那樣迎娶密妃。最後上師迎娶了甘孜地方拉嘎家族的女兒——空行母慈玲秋瓏為密妃。

夏果喇嘛喜繞嘉措有一次去拜見上師,聞到一股很香的藏香味道,心想如果我有這樣的藏香的話,可以在做功課的時候供燒,那有多好啊。臨走時,上師送給他一把上好的藏香,說:這是給你在做功課時點的。夏果喇嘛看見上師知道自己內心的想法而感到非常害羞。

普巴喇嘛絡腮胡看見上師搖鼓上鑲著一枚很好的天珠,他想:我要是有這樣一顆天珠多好。金剛橛長壽祈願法會結束時,上師賜給他一顆很美的天珠,說:這是給你鑲搖鼓用的。普巴喇嘛聽了也非常羞愧。

1955年,上師前往拉薩的敏珠林寺,我一直跟在身邊。上師即將離開祖國,與我告別的時候,我知道這將是與上師在這一世最後的見面,心中充滿悲傷,送了一程又一程,我無法停止自己的腳步,淚水模糊了雙眼,這時上師停下來說:不要再送了,會很累的。我請求上師摸頂,上師把自己的額頭靠在我的頭頂,說:就到這裡吧,記住以後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學會放鬆、放鬆、再放鬆...” 這是上師最後一次給我的珍貴教言,後來我經歷了許多磨難,這句教言成了我的法寶...

在我的心中,上師與蔣揚欽哲旺波無二無別。八邦寺的司徒·白瑪旺秋曾這樣說過:如今的轉世活佛就像老鼠的尾巴,一代比一代遜色,不如前世上師。但是,蔣揚欽哲.確吉羅卓說他比前世:蔣揚欽哲旺波更加殊勝的話,恐怕說過了,可是他們的教證功德卻真的是等同的。

上師為了繼承和弘揚佛法,毫不混淆地傳承了薩迦、格魯、噶舉、寧瑪等各大教派的見地、修持、梵行和果法、儀軌、唱腔音調、鈴杵手印、法衣法帽等不同的特點,各派弟子均像對待自派的高僧一樣信奉、恭敬和愛戴他。

我這一生中最大的、最幸運而有價值的事情,就是遇到了這位真正佛菩薩化身的根本上師——一切智者之主的蔣揚欽哲.確吉羅卓,並且獲得上師傳賜的各教派甚深法門、灌頂、傳承、秘訣、甚深教授等無數珍貴的法門,這是善緣中的善緣。為了欽哲的教法能夠長久駐世,我曾盡力講授、弘揚了這些傳承法門,現在也正在傳授和弘揚著這個沒有分彆的利美傳承。對於利美二字的理解,我也是隨心中所想而寫。

--白雅活佛(持明者蔣揚索朗旺波)

200781撰寫。願成就妙善吉祥!

感謝藏文翻譯:白瑪拉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